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

碎念-廢文(20150709)


        這是前陣子雙方不愉快的一件事,一直都沒空好好談談。大致上就是這位客人如他所說的,他來過好幾次了,第一次買了一尾150,八尾1000的魚,16尾共2000元,第二次過來,上次那一批已經售完,新的這一批因為進價的關係,變成一尾160,七尾1000,他"詢問"可不可以照上次的價格賣他,好,這可能是我沒有說清楚吧,沒有讓他清楚的了解到進價跟我定價之間的關係,OK,這一次一樣用上次的價格賣他,然後花了一段時間跟他說明,兩批魚大小的差異、進價不同......等等,所以這一批的售價才會不一樣,我很天真的以為他懂了,瞭解了,第三次過來,又詢問可不可以用之前八尾1000的價格賣他,說實在,一整個火了,不過我沒有爆發,而是跟他說,最後一次,上次就已經跟您說明過,這是最後一次用這種價格賣你,而且從第二次到第三次中間也經過了好長一段時間,這段期間的所有成本支出,通通要算在我的頭上,八啦八啦的解釋說明一堆,這段就是他提出的"相談甚歡",其實是壓抑住怒火的說明。
        上面那張照片,貼在店裡很久了,我還是天真的以為,天真的希望,看到的客人可以不要殺價,活體的生意本來要承擔的風險就高,這不是器材,丟著頂多就是長灰塵而已,我做好檢疫,該下藥治療就下藥治療,該換水就換水,該餵就餵,把魚照顧得好好的賣你,如果你還要這樣,那真的就慢走不送,這表示對你而言,這些魚沒有那樣子的價值,說實在的,就去找您認為符合他身價的賣家,對我們雙方都好。
        我想請問,什麼樣子的問法叫殺價?一、老闆,你要算多少給我?你自己開價啊,只有一次機會,可以我就賣,不行就謝謝慢走不送。二、老闆,可以算我多少錢嗎?缸子前都有標價,就是那個價格。三、老闆,我連那個一起抓,你要算我多少?不二價八萬一。四、老闆,你之前特價不是才賣多少?我上次去漢神週年慶,他也是才賣多少,嗯,你剛剛的問題是?抱歉我沒聽清楚。五、老闆,八隻100,我可不可以只買四隻你算我50?喵哩個B,我那天去7-11,我把他四罐一封特價的啤酒拆開拿兩罐,結果店員還跟我算沒特價的價格x2耶,真的是,啊對,你剛剛的問題是?抱歉我沒聽清楚..........對我而言,跟標價不同都算殺價,只要你阿殺力一點,很多時候只要有空間,我都會主動給客人一個我可以接受的價格,去零頭,少算一點,送飼料....等等,我很討厭這樣一來一往的講價,前面有提到,那代表這些魚的價值不值那個價格,既然如此,又為什麼要浪費這個時間,我再說一次,殺價、講價是地雷,殺價、講價是地雷,殺價、講價是地雷,殺價、講價是地雷,殺價、講價是地雷。超級重要所以要講五次。



首先台灣高雄鴻順魚坊是我
沈先生見證也是我

接下來就是小弟弟我要澄清的地方
首先是小弟弟我進的魚是"野生秘魯酋長"不是"燈科魚"
特別去盤商那挑爛尾爛鰭細菌性感染明顯的魚隻
狀況不見得差
只不過是爛尾爛鰭明顯而已
我的用意很簡單
只是要試試看"銀精靈"對短鯛體外細菌性感染有沒有效果
當天下午去挑魚
回來對水對溫後下了"銀精靈"
缸子是1.5x1x1尺孔雀系統缸
隔天約中午水變白濁
個人猜測是此缸硝化系統未建立
又下了細菌性藥品導致硝化菌掛光導致白濁
當下換了1/2的水量,但未再添加任何一滴"銀精靈"
不過當時"野生秘魯酋長"因細菌性感染導致的爛尾爛鰭白邊消失
再隔天再換水1/2以維持水質清潔(仍未添加任何一滴"銀精靈")
接著繼續小弟弟我既定的檢疫過程
那批魚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
至少丟了一個禮拜包括檢疫包括養肥他們
說實話這種細菌性感染的野生魚要丟到樓下販賣缸
跟原有的野生秘魯酋長養在一起
我比你們任何一個人都怕
更不可能"隔天即轉入賣場展缸中以供出售"
以上就是小弟弟我台灣高雄鴻順魚坊沈先生的見證

Q:"銀精靈"有沒有用?
A:有,對體外細菌性感染導致的爛尾爛鰭確實有用
Q:"銀精靈"廣告單上說的那些功效是真的嗎?
A:不知道,我沒試過的我都不保證,麻煩有經驗的大大說兩聲吧!!

接著就是我想說的話
小弟我還蠻愛惜羽毛的
版上幾位寄送過程中出過問題的朋友
在後續處理的過程中相信我沒有任何推託
該退錢的,該補魚的
該我負責的不會有第二句話
來過店裡聊過天的同好應該也知道
我不會一昧的跟你推薦任何一樣產品
我只會站在你的角度幫你分析
有什麼樣的優點,有什麼樣的缺點
甚至於跟你說什麼東西去找哪位同行買比較便宜

所以呢
我說過的話我一定負責
做過的實驗,結果如上
絕對不容許一瞇瞇的加油添醋

        上面這一段紅字粗體就是在2011年12月30日發的聲明。前因後果就是該產品的老闆是我大學學長,業務是我大學同學(抱歉,又把你們拉出來),這個奈米銀的新產品我當時也有進,但量不多,我也相信如果真的是奈米銀,對殺菌一定有功效,既然我知道他一定有功效,廠商又給我使用劑量,為什麼我還要做試驗去看看到底效果是什麼,這樣的劑量有沒有效,甚至於這樣的建議劑量對魚有沒有毒性?
        好了,我本人做的小試驗,一整個結果通通呈現給消費者參考,不論優點缺點我都會說,甚至於我個人有疑問,或者試驗過程中看到想到能給的建議,我也會一併提出,這個才是我覺得負責任的態度,而不是廠商給你什麼,使用說明上寫什麼,廣告傳單上寫什麼,就全盤接受,既然我討厭這樣做生意的方式,就,不要變成我所討厭的那種商人。(題外話,某位客人買了奈米銀,照建議用量,結果蝦缸倒缸,找的是誰?是我,不是原製造廠商耶!!!)
        再來說說先前有提到"LE鐳力去毒活性酵素"這個產品,一到貨我自己就開了一罐去試,雖然結果沒有公布在FB粉絲專頁上,不論是現場還是網路購買的客人,我都會提醒,不要把這種東西當萬靈丹,定期換水、清理底砂、好好的把你過濾系統中的硝化系統顧好才是正道,這一類的產品一定會有用,但是這一類產品在水處理的部份,只是個"輔助"的角色,在使用的時機上,是在無法短時間內大量換水,或者找不出原因但魚卻一直都怪怪的,或者是平常定期添加以降低硝化系統的負擔,這幾種狀況下都會有他的效果,這個不用懷疑,那為什麼要買?就看你自己,加了會比較好,但不加也不會怎麼樣,就這麼簡單,完完全全看你缸子以及預算的狀況。
        再回到這次"花草樹魚硝化菌"的狀況,一樣是到貨我自己就開一罐去試(這一罐是花我自己的錢買的),問題在於目前我沒有那種硝化系統完全崩潰,或者全新完完全全沒有過濾的缸子,要弄一套新的缸子一句話辦不到,啊不然看誰要幫我找贊助啊,那要怎麼把硝化系統弄到崩潰?就拿我手邊有的東西,啊不然看誰要幫我找贊助啊,就這麼簡單,不要再去糾結用什麼東西消毒啊,有沒有用啊,那個真的不是重點。如果要做得嚴謹,我可以設計一套數個實驗的實驗設計給你,然後你自己去找贊助,做實驗,我一定會幫您鼓掌叫好搖旗吶喊。
        如果要問我這個東西有沒有效果?如果菌種像說明上寫的一樣,我保證有效果,而且效果一定會很快很明顯,這個是就菌種的特性去看,簡單說就是異營性細菌具有繁殖快速,快速分解有機物........的特性,但效果如何?多久見效?我總是得要做一點小試驗才能知道嘛,不然要怎麼跟客人解說用法呢?喔,很厲害喔,很強喔,效果好棒棒喔,用完隔天見效喔。我常常跟問我問題的客人說,我沒用過的,我沒有經驗的,我就儘量不腦補了,頂多只能跟你分析可能會有什麼樣的狀況,但,我不保證。我所面對的是各個魚缸狀況、操作習慣或手法、對魚缸狀況敏感度、甚至於接觸水族時間都完全不同的消費者,能做的大概就只有我自己試用過,知道產品特性,知道優缺點,然後如實的讓消費者了解,就這樣。
        至於有人說你的測試文也是廣告啊,你拍的照片也是廣告啊,對啊,有多少人看完測試文覺得好棒棒,看完照片覺得好漂亮,但是誰誰誰比較便宜那邊買就好,然後又跑來問我怎麼用、他遇到什麼狀況、要怎麼養,我都不想講了,還不是知道的就說,有問題就回,我也沒在計較這些事,所以廣告啊~就不要再提了好不好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