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

淺談-白蟲、蠕蟲的培養與收集

□讓我偷懶一下(事實上我也是受到北辰大的啟蒙)
        在繼續之前,下列這三篇北辰大的大作可以先花點時間看看
2. 蠕蟲
3. 蠕蟲、白蟲區別方法

接著簡單介紹一下我使用的器材有哪些
        一開始參考國外的飼養方法,我試過各種的密封罐、密封盒,但效果一直都很差,個人猜測應該是通風不良導致的缺氧,直到Vic Hsueh大師加持開釋,改用了Costco販售的IRIS多功能收納盒(詳見介紹 http://tinyurl.com/hytv3yr),就跟吃了撒尿牛丸一樣的威猛,這款收納盒有一個最大的優點,同時也是他最大的缺點,就是完全無法密封,優點是不用擔心會悶住缺氧,缺點是小蟲(如果蠅......之類的)會從縫隙中爬進去產卵,但綜合而言,能夠順利培養是比較重要的,所以果蠅幼蟲就無視他了。
        另外就是介質的選擇,一開始我試過像國外一樣無介質的培養,只用沾了優格的土司,然後隔天就看到長毛的土司(囧r2),後來改用翠耘的培養土(一大包那種),使用前還先泡水好幾天清洗乾淨,但結果一樣,最後改用EZ soil易栽土( http://tinyurl.com/j7735y3 ),在飼養上就有明顯的改善。這款土的主要成分是椰殼,經過乾燥之後壓縮成像磚塊一樣,所以使用前要先泡水讓他變成"土"樣,泡過水的易栽土我還是會用自來水沖乾淨一點,之後用手把多餘的水分"捏"掉,在均勻放到IRIS收納盒中,不用撲太厚,大約2-3cm左右即可,接著把蟲種撲在新土上,灑上幾顆過期魚飼料,用噴霧器把飼料噴濕,就放著讓他去長。一開始是蟲的密度或數量,慢慢增加飼料的量,大約一個禮拜左右,就會發現蟲開始爆殖,這時候就可以每天收集,或者準備另外一個新的收納盒去分盆培養。

□如何收集
 這是已經穩定培養至一定密度,24小時後的收納盒,可以看見白蟲已經爬上盒蓋。只有白蟲繁殖到一定密度後才會有這種狀況,如果是新引種的收納盒,請給他一點時間慢慢繁殖。


 中間那一沱是飼料,爬上盒蓋的白蟲也有飼料可以吃,這樣做可以增加收集的量


這是盒中的狀況,我個人是用裁切後的舊型底部浪板,上面灑一點飼料,白蟲會爬上浪板,後續比較好收集,另外收納盒的四周圍也會有白蟲,不介意手弄髒的話,可以用手刮下收集。有人會用投影片,有人會用塑膠篩網,隨意,好收集就好。


準備一盒清水,把盒蓋上的白蟲沖到水裡,浪板就直接放到水裡抖一抖,爬上收納盒四周圍的白蟲可以用手刮除後一併收集。


 白色的部份就是在易栽土上的白蟲


在灑飼料之前,我個人會用水草夾輕輕翻動易栽土,增加易栽土的透氣性,避免底層的白蟲被悶死,也避免底層的易栽土因不透氣而腐敗


翻動過後就均勻灑上飼料,這樣的量,如果是已經穩定繁殖的白蟲,大約一天內可以吃完。


放上浪板,一樣灑上薄薄的一層飼料


盒蓋一樣灑上飼料,但量不要太多。


用這種噴霧器(頭),噴在飼料上到微微濕潤即可。

□清洗
 收集完的白蟲就像這樣,靜置數分鐘後,白蟲會沈澱,輕輕把上層水倒掉,再把水加滿,重複這個動作到乾淨為止。


Costco收納盒完全不密封,所以我的白蟲有果蠅污染,通常白蟲長到一定的密度之後,果蠅的量會減少,所以我不會去理他,但後續清洗的時候,使用金屬濾網,可以把果蠅的蛆跟白蟲分離。


 水不用開太強,用蓮蓬頭輕輕的沖,白蟲就會被沖到底層的容器。


這是清洗過後,金屬濾網上的培養土、果蠅的蛆、果蠅的蛹

        清洗過後的白蟲先靜置約30秒左右就會沈澱,再把上層水倒掉,或者是用細網目的浮游生物網濾乾淨,就可以拿去餵魚了。

□如何洗土及分盆 
        在飼養一定時間後,因為飼料或者死亡蟲體的污染,或者因為水分過高,易栽土的底部會開始產生氣味,如果不處理的話,會有機會某一天突然一整個倒掉,所以就要做洗土的動作,我個人會把收納盒內的易栽土,倒到細網目的網子裡,再用自來水輕輕的沖洗,之後一樣用手輕捏,把多餘的水分捏掉,再放回收納盒中,白蟲(或蠕蟲)一開始幾天可能會活動力不會太高,所以飼料不要放太多,每天視飼料被吃完的狀況去增減飼料的投餵量。 
        但現在我就不太做洗土的這個動作,而是直接分盆,土的狀況或者重的狀況已經太糟的時候,就直接把土洗乾淨,收集起來待下次分盆的時候使用。


這是已經長到一定程度,易栽土的味道已經很濃烈的時候,可以看到易栽土的水分已經過多,也已經結塊


將一半的土挖到另一個洗乾淨的收納盒中,並且將土均勻散開平鋪在底部


加入新土,把新土跟舊土均勻混合


混合後,再均勻灑上飼料,這樣分盆的優點是可以縮短白蟲(或蠕蟲)再繁殖到一定密度的時間

3 則留言:

  1. 版主您好! 請問你用什麼飼料餵食? 我目前用狗飼料,另外在請問您,培養土就可以嗎? 朋友跟我說是要用泥炭土! 這兩種土價錢上有差!煩請回覆~謝謝版主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用過期魚飼料,培養土我之前用過效果不好,現在是使用易栽土(椰子殼乾燥壓縮而成的)

      刪除
  2. 蛤,哪個是受我啟蒙啊?偷懶一下嗎 XD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