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

碎念--提問的藝術


        在進入主題之前,請先稍微花點時間看看下列這一篇,聽顏老師演講後感想  http://ppt.cc/rrev
        我想請教的是,當你遇到某些問題的時候,你的第一個想法是什麼?開電腦或者開手機,然後上相關的論壇或者FB社團,直接問說『我的魚都不吃怎麼辦?』『我的魚死掉了怎麼辦?』『我的水濁濁的怎麼辦?』『我的草黃黃的怎麼辦?』『要怎麼繁殖?』『我的魚生了要怎麼辦?』,其實,說實話,看到這樣的問題,我真的也不知道該怎麼辦。


        先前對於來店詢問魚病問題的客人,我曾經提出這樣的問題反問,你有沒有去看醫生的經驗,掛號之後會不會要你先填一張基本資料,包含你的基本資料,你的病歷史,有沒有開過刀、有沒有對什麼藥物過敏、有沒有對什麼食物過敏、有沒有什麼遺傳性疾病,真正見到醫生了,問診的時候他會不會問你有什麼症狀?咳嗽是乾咳還是有痰、會不會頭痛、有沒有發燒、會不會四肢無力.............等等。同理,如果你跟醫生說,哎呀!我咳嗽咳到快把肺都咳出來了,好痛苦快死掉掉惹要怎麼辦?然後呢?沒有了!試問,如果你是醫生你該怎麼辦?可能中SARS,可能感冒、可能支氣管炎、可能純粹只是你煙抽多了、可能喝50嵐喝太快嗆到,那該怎麼辦呢?先抓去負壓隔離病房住一個禮拜,打抗生素預防細菌二次感染,抓去照X光照核磁共振,抽血驗一些生理數值,然後一個禮拜之後醫生就會跟你說下次喝飲料喝慢一點,單純就是嗆到而已,這樣有沒有好開燻終於沒事了?

        再提供一個案例,老闆我的魚白點了怎麼辦?嗯,大點還是小點?偏白還是偏黃?胡椒病是卵圓鞭毛蟲寄生,點細且偏黃,均勻分布,就像你把白胡椒均勻灑再烤香魚身上一樣的狀況;白點病是白點蟲寄生,大點且均勻,分布的狀況就像是蛋炒飯一樣顆顆分開、粒粒分明;某種黴菌感染,大點偏白,而且會一搓一搓的分佈在體表。以上三種都是體表上會誤以為是"白點"的疾病,治療方式都不一樣,要下的藥也不一樣,我們再回到剛剛,『老闆我的魚白點了怎麼辦?』,加溫下藥啊!你覺得這樣有精準的解決到問題嗎?又或者論壇或PTT上有人問我的魚白點了怎麼辦?』,未看先猜推文會有連翹,方向錯誤的話,連魚都死翹翹喔!還要配合加溫,也有人會說粗鹽並且加溫,我是覺得要加點薑撕去腥,上菜前可以灑點蔥花。如果沒有足夠的資料,要怎麼判斷那是什麼病?假設你有觀察到那是大點還是小點、偏白還是偏黃、粒粒分明還是一搓一搓,你在搜尋的時候就會查到這三種狀況,會知道三種是不一樣的病原體,知道病原體對什麼樣的藥物敏感,該不該加溫,該下什麼藥,該怎麼處理。延伸出查詢連翹,就會知道連翹的作用是什麼,複方中的乾辣椒作用是什麼,花椒作用是什麼,你看看你看看,光是一個『白點』就可以衍伸出這麼多東西,好問題,不思考嗎?好孤狗,不拜嗎?

        回到問題本身,當你遇到某些狀況的時候,可以先花點時間觀察,先花點時間回想一下,這陣子魚缸有沒有做什麼樣的變動?有沒有加什麼新的器材?有沒有換水?有沒有加新的魚?有什麼樣的狀況?如果是活體的話,體表有沒有什麼的異狀,魚的肢體動作有沒有什麼異常。可以的話,在google的關鍵字上先搜尋一下,有沒有人有類似的症狀或狀況,是什麼原因,該怎麼處理,如果真的無法判斷的話,恭喜你,至少你已經盡力做好你該做的功課。

        藉由做功課的同時,因為關鍵字搜尋到的這一些資料,有的時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知識,或許暫時你覺得跟你無關,但是無形中因為這樣的動作,搜尋、閱讀、消化後內化,會讓自己更進步,再下次遇到某些狀況時,你就知道該怎麼處理,或者是知道該往哪個方向走才是正確的

        提問的同時,請先把你魚缸整體的狀況說明清楚,下面這一篇可以知道你該提供的資訊 http://ppt.cc/BWv5 ,有足夠的資訊,才有辦法稍微比較精準的判斷,否則沒有人有能力隔空抓藥,也沒有人有能力可以通靈,又或者請您去離你最近的廟宇,誠心的跟神明請教、搏爻,我相信一定可以得到你想要的答案。

        如果你有事先做過功課,我相信您提出的問題一定會是很精準的,甚至於不需提問您就可以找到您要的答案,如果你沒有事先做該做的功課,提出的問題通常會是大問哉,然後你得到的回應鐵定會是五花八門,接著又把你的問題複雜化,讓你的思緒陷入混沌亂度無限大的狀態,然後你會得到解決問題的答案嗎?

        簡單或少數幾個字的提問,只會讓人覺得其實你也不曉得問題在哪,既然你自己都不知道問題在哪,又如何奢望能獲得正確的答案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