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

碎嘴--亂談


        還是說在前頭,我會對事不對人,大概就是由一個問題點,去談一個現象,所以對象不會只針對一個人,我所要對話或者針對的對象,是有相關連的所有人或者族群,所以請勿對號入座
        前一陣子還蠻熱鬧的一件事,趁現在有點零碎的時間來聊聊,大致上就是盜用國外玩家或網站的照片賣魚,但沒有附上任何說明,也沒有附上原始來源,之後又衍生出短鯛的流域型跟價格之間的關係,........然後從這些問題又讓我想到水族市場的一些亂象,所以要聊的東西真的不少,我們就一步一步來吧。
  

這是之前被"誤用"的綠面具鼠之亂
詳情請見:http://ppt.cc/aTgN

這是被香港元朗屁屁樂園所盜用的兩張照片

        先談談盜圖這件事。我可以接受我囤的魚太多了,真的沒辦法一隻一隻拍照,拍完照之後是不是又要一隻一缸,不然我怎麼會知道哪隻是哪隻呢?所以在規模有限的狀況下,大致上就是拍張大合照,或者是一張個體照,接著說明此批魚大致上差不多就是這樣的表現,讓消費者自己去判斷,這可能是比較折衷的作法。至於網路上面抓照片,首先版權並不是你的,如果你是要放在電腦裡面自己看爽的,或者是自己要製作一些資料庫(未公開),這個可能還有一點模糊空間可以討論,如果是拿來做商業行為,又未清楚的標示照片來源,也沒有說明,至少著作權法這一點就逃不掉,只是受害者可能在國外,又或者他覺得沒差太麻煩了不追究,但並不表示這樣的行為不犯法。

        再來聊聊流域型跟價格的關係,首先這五篇都有概略聊到,可能要先花點時間看一下


        流域重不重要就看人,有人覺得都碼一樣,幹嘛分那麼複雜?也有人覺得每一個流域可能因為水質或水文不同,慧眼畫出特殊的流域型,所以流域對他們而言,是一個很重要的參考指標。我們就先拿祕魯酋長跟巴西酋長來看,一樣都是Apistogramma bitaeniata,就種屬名看來是同一個物種,為什麼祕魯酋長普遍都比較粗壯,巴西酋長普遍都比較細長,是因為巴西經濟狀況不好都沒飯吃所以都瘦瘦的?當然這就牽涉到生物演化的部份。再看看泰菲阿卡西跟阿蓮卡阿卡西,一樣都是Apistogramma agassizii,就種屬名看來是同一個物種,甚至一樣都產於巴西,啊就產地流域不同,怎麼會一個有鋸齒紋一個沒有,是高屏溪撈的比較臭,濁水溪撈的比較潮嗎?那基隆河鐵定抗議為什麼無視我。
        至於價格方面,不分流域的同種野生魚,每一間外國貿易商的報價都不一定會一樣了,更何況有標流域型的魚種。那又為什麼某些產地的野生魚價格會比較高,一來不排除貿易商奇貨可居,少,他當然就報高價;二來要看是哪一類貿易商報的,是採集隊去野採的,還是漁民抓來我就通通掃的,當然價格就會不一樣;三來要看產地位置,愛河撈到的,跟我進杉林、甲仙甚至於還要翻山越嶺才能撈到的,成本不一樣,當然價格也會不一樣,不想報價被控制在外國人手中,最好的方法就是台灣某大貿易商自己號召勇士組一支野採團,常駐在南美洲,然後一兩次之後可能會發現,嗯,還是跟外國人進魚就好了XD
        當然貿易商說哪個流域就哪個流域嗎?水族館標德系就真的是德系嗎,還是說他有32768分之一的血統是德系?很多真的都值得懷疑,但當有進口商願意跟採集隊合作,願意進一些不同流域型的觀賞魚,不想跟著大鍋炒,臭了嗎?有進口商願意進德國漁場的觀賞魚,難道還要拿德系台產的魚跟他比價格,啊到底是在比什麼雞腿?
        單一類型的魚種真的要玩到精,沒有個幾年很認真很專心的歷練,真的是玩不起來,有很多東西不是看看書就OK的,更何況可能又不看書,有很多魚種沒有實際的養過實際的操作過,甚至於就是進個兩箱野生魚來看,真的看不出個所以然,去夜店坐一個晚上,就以為全台灣都穿那樣都懂茲懂茲嗎?有沒有料,聊一聊就知道。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買賣是雙方你情我願,旁人當然沒立場去說什麼,不過我會認為這應該是要建立在誠實、互信的基礎上,能提供的資訊就誠實提供,至於消費者要怎麼選擇,那就是消費者自己的事,但是時不時就看到一些把人工魚當野生魚販賣的工作室,只是基於本身也是業者不好說太白,不然又要被說是紅眼症、見不得別人好,有時候站在什麼都知道的高處看,還是會覺得這樣的人如果是被上游騙,那就是笨,如果他知情又去騙消費者,那就是壞。
        每一段時間就會出現一個紅很快的大咖,大致上的模式都很像,其實跟夜市拿鐵尺的叫賣哥經營模式差不多,首先會先釋出一些比市面上行情便宜的魚來吸引觀眾目光,等到圍觀的人群到達一定程度之後就會開始推出他的重點項目,這時候先前有嘗到甜頭的觀眾就會加油吶喊助陣,收50賣250還是有人會說:XX哥超級好棒棒,然後台灣人排隊圍觀的心態就會聚集更多人,啊那邊事發生什麼事,這麼多人在排隊一定不會錯,........大致上就是這樣。其中會參雜著很多很豪氣的話術,我要拿什麼魚沒有,就看你花不花得起,戰鬥斑野生白蘭特我一對就賣這個價,你們外面一定找不到,紅頰紅肚紅到一個不行的野生伊莉莎白一對才多少錢,我敢發誓,絕對保證最便宜,結果都是繁殖場出的魚;這禮拜去看只有野生舊金寶公魚,下禮拜去看變成野生舊金寶對魚,然後另外一家漁場的人工母魚不見了,聰明的你會覺得發生什麼事了呢?水族圈真的很小,很多事情很多人都知道,只是不想講破。


        真的要講講不完,而且如果玩得夠久,大概會發現這樣的現象一直不斷的出現,只是差在不一樣而已,而這樣的現象會造成幾個問題,這對整個水族市場都不是件好事。會買便宜小魚的人是哪一些?會到處比價找低於行情價很多的人是哪些?會被騙的就是這些,但還是回到那句話,買賣交易,你情我願,既然你要走這條路,就必須負擔這樣的風險,大餐廳霜降牛算公克的賣有人吃得超值得,路邊攤組合肉也有人感覺老闆很佛,就看你如何選擇。


        至於這個市場要怎麼走,就看消費者能不能撐,如果我們習慣於常見物種大鍋炒,讓進口業者無利可圖的時候,我們能見到的就是那幾種,如果消費者願意一分錢一分貨,進口業者有一定合理的利潤,當然他們就敢衝,市場也才能多元發展。有時候,多出去走走,自己悶在這個島內,視界大概就是這麼窄,看看日本長久以來是怎麼發展的,看看歐美國家對於活體的態度,甚至於看看左岸近幾年來是怎麼搶魚的,你會發現,島內發生的一些奇妙的事情,真的看看就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